Black Sky

文章集中資料庫

2016年我流10選

 

前言

沒想到一年又即將過去,喜歡VOCALOID的時光快要邁向十週年,十選也寫了八年,老實說真的挺佩服自己為什麼都不停止,一直默默地喜歡,如今也超越七年之癢了,或許這就是真愛吧。

依照慣例,在進入正題前都會先感嘆一下我怎麼又喜歡這麼久,然後仔細回顧這一年來到底聽了些什麼,以及跟過去有什麼不同;每一年都會有新發現,有時候也會看到一些令人難過的事,但即便VOCALOID已經不再單純,我仍然還在聽著這些歌曲,以及追蹤相關資訊,只有這一點沒有變。

銜接去年,陸陸續續有不少老面孔再度於ニコニコ動画投下新曲,但我想他們已經有各自發展的目標,回到ニコニコ動画的理由或許只是好奇現在的風氣跟自己還活躍時有什麼差異,稍微刷刷存在感罷了。其他大概就是來宣傳CD的。

另外,我個人喜歡的海外音樂家數量有確實增加,相較於去年,我現在認識更多曲風與題材更多樣性的創作者,還有一些期待他們未來發展的創作者。

No.1

www.bilibili.com沒有比這首更適合作為2016年的結與始了,來自ilem的〈一人行者〉。

一人行者,說的是心華;一人行者,說的也是ilem自己。

ilem是我最喜歡的中國創作家,前段日子與他相遇後便沉淪於那獨特的魅力之中,也是讓我開始注意到其他中文創作圈的人。我想他可能沒有想到自己的歌曲能夠影響我吧。

ilem早期嘗試了很多不同面向的歌曲,在摸索期間誤打誤撞找到自己廣為人知的風格,也就是所謂的「魔性」,或者我們可以稱「驚異的な中毒性」,〈神經病之歌〉*1與〈普通DISCO〉*2就是他驚為天人的魔性起點。

PV大多是自行用PPT製作的,就是每個人家裡電腦裡幾乎都有的PowerPoint,據他說法是沒技術跟人脈才用這種方式來表現PV,卻沒想到變成他的指標特色。在2015年終於打響名氣後開始委託他人製作,偶爾才會自己動手回歸PPTPV。

ilem時常在歌詞中寫下自身的點點滴滴,那些樸實的文字都是大家都能理解的平凡心情;聽起來或許不太華麗,可能還有些不堪,卻是真真實實的人生刻畫,捨棄多餘的修邊裝飾,呈現最直接的一面。

心華適度的抖音唱腔將那份悶痛的情緒更加襯托而出,卻帶有一點淡淡的小火花——其實人生就是那樣吧,並不一定是大起大落,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波折,庸庸碌碌的過日子,逐漸忘卻最初的目標,被洪流侵蝕、沖垮,但總會有一天突然清醒,回頭拾起被自己拋下的熱情,在這過程中理解自己、接納自己、喜歡自己。

緩慢彈奏的琴聲極富感染力,心華的多重合音在最後一段重合交疊,把各種情感交融在一起,最後匯聚成一條直線擴散出去——此時在腦中冒出許多莫名熱淚盈筐的畫面,令人感觸很深。

No.2


[Vocaloid Original] Hatsune Miku - La Llegada 第二首十選,AlexTrip Sands所創作的西班牙歌曲,由ミク所演唱。收錄在數位合輯「Hola Miku EP」*3中。

初識AlexTrip Sands時是從MIKU EXPO SONG CONTEST*4的全世界音樂徵集活動開始,他以〈MikuMambo〉*5一曲取得特別賞,還因此拍了官方贈送的EP的開箱影片*6來紀念此事,是一位非常可愛的創作者。

〈La Llegada〉即中文的抵達之意。一詞說的是MIKU EXPO 2016緊急加開的墨西哥場次(6/1、6/4~6/5),讓中南美洲的同好有機會能夠參與這場國際級的VOCALOID演唱會饗宴,也或許是說VOCALOID文化拓展到異國的過程。經由網路發展起來的VOCALOID透過各類媒體以及社群傳播,有愈來愈多意想不到外國人注意到並且注入新生命——我想這不會是壞事,就連我這個小小的島國人民也都注意到這些奇妙的變化。

AlexTrip Sands的創作風格具有濃厚拉丁舞曲的熱情浪漫,但在這首歌使用了以往比較不常聽到的電吉他音色,雖然與之前的步調差異甚大,但整體歌曲聽起來卻意外地平靜,沒有特別熱血的衝動感,或是幾乎要燃燒起來的舞動氣氛,取而代之的是腳踏實地的充實心境,滿懷十足希望的邁步向前走。

PV裡可以看到不少從演唱會擷取出來的片段影像,配合著不斷出現的中南美傳統民俗物品,以及最後的中南美地區唱名,我在這時突然明白過來——身處異國的「我們」同樣都是喜歡VOCALOID、ミク的一份子,不分地區、不分國家、不分語言,這時全都聚集一點看著ミク,可以說是跨越時間與空間,所有人在此時達到同步率極高的心情。

即使語言無法溝通,文字也看不懂,文化也不太相近,所以沒有熟悉感,但喜歡VOCALOID的心情依舊不會變。

No.3

說到2016年最欣賞的日本創作者是誰?我想我應該會回答非常冷僻的答案——Haniwa。

一開始是從〈二台のドラム、一本のベース、合成音声よりあなたへ。〉*7認識了Haniwa這位獨特的創作者,當時就發現他提出的想法有些衝擊我原先的觀念,同時讓我開始思索「何謂VOCALOID」那種帶有哲學思辨的議題。

那段時間剛好聽膩普通歌唱的VOCALOID曲,想換點口味,因此開始接觸所謂「POEMLOID(讀詩VOCALOID)」的歌曲類別。這類創作令人著迷的原因不外乎捨棄了VOCALOID的角色個性,如旁白那般朗誦著詩詞,沒有一絲一毫可以被稱為是人性的情感在裡頭,聽眾會把更容易把焦點放在音樂的表現上,也就是作者最根本的理念。

即便看不懂日文,也能從Haniwa的歌曲裡感受到那種瘋狂、壓抑卻又平靜地令人害怕的態度,與AVTechNO!那種純然的機械、無人性質感又有些不同,Haniwa在歌曲中建立起具有冷酷、理性的形象,剖析情感以外的其他要素,分解那些被拋置角落的無解難題,並賦予它們新的意義。

因為所以,〈宗教に犯されているのではないか。〉就成為了2016年的第三首十選。

思考思考思考,所有人都在利用VOCALOID尋找可能性,VOCALOID則反過來藉由人類的「手」將殘缺的漏洞給補齊——然而看似互補關係所誕生的產物實質上支離破碎,只能勉強佇立於世。

雖然Haniwa在〈「VOCALOID」の脆弱性。〉*8探討的問題很有趣,對於一個喜歡研究聲音的人來說他提出的想法的確能夠引起我的注意,在最後掙扎之下還是選了〈宗教に犯されているのではないか。〉,因為ゆかり甜美卻殘酷的質問徹底炸翻我的VOCALOID觀,至今仍拼不回它原本完整的面貌。

No.4

soundcloud.com下半年就比較少聽VOCALOID曲了,2016年的十選月份分佈大概比以前還要不平均,一切都是惰性使然啊……

回到主題,第四首十選是來自REDSHiFT的歌曲,以Bonus Track的名義收錄在印尼同人社團「crafTUNER」的同人音樂合輯『LUMINACE』*9中。

REDSHiFT是由四人組成的同人音樂社團,擅長大眾流行的風格以及電子樂的EDM類型。除創作VOCALOID原創曲之外,也時常重編動畫歌曲,例如使用IA翻唱「偽戀」OP 1〈CLICK〉*10,以及跟歌手KiM合作的「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OP〈ユキトキ*11——但最令我注目的則是重編一些印尼歌曲,例如印尼歌手RAN所演唱的「Dekat di Hati」*12、獨立音樂團體HMGNC的〈 Memories That Lasts A Dream (REDSHiFT Remix) 〉*13等等,這些相對脫離ACG與宅文化的歌曲讓我一窺印尼獨立音樂的角落,探觸到一些平常較不熟悉的領域。

〈Skytears〉是帶有抒情調性的歌曲風格。訴說感情無法持續下去的兩人最後以分離收場的失戀歌曲。開頭淡入的電子音與琴聲就帶走了耳朵的注意,就像一部電影完結後開始跑謝幕名單的時的空虛感,一瞬間的結束令有些未能得到解答的惆悵情緒悶在那裡,難以散去。

我一直以來偏好聽起來脆弱所以顯得美麗的歌曲,那種歌曲通常不講述深刻的情感,也沒有緊湊的故事安排,甚至連音樂本身都沒有激情或至高點,就是普通的旋律,起伏不大,大眾容易接受的流行歌曲類型。

將多數人都有的共通體驗寫進自己的創作,不因年紀而有落差,更不因圈子不同而不能明白。就是那樣的獨特的情感流動之下產生的悸動感,讓人好喜歡好喜歡。

No.5


【VOCALOID Original】Phryxia - 미아(Mia)【SeeU】

目前寫的十選都是不同語言,看來是深受之前寫海外P介紹文影響,印象深刻的歌曲基本上圍繞著這些音樂家為主了。

Phryxia偏好混合爵士樂以及EDM風格的電子樂,除了YouTube,還會在Soundcloud上傳許多小品或實驗性質的音樂創作。

這是2016年十選第五首的曲目,由南韓音樂家Phryxia創作的歌曲。靈感來自遊戲《暴能特區》的角色:Mia(潔米兒)是名德魯伊,會使用巨樹和毒草有關的技能;以這角色為原型所建構起來的印象歌曲。

電子音與鋼琴彈奏的音節交融在空氣中,浮出一種很寥寂、落寞的感覺。SeeU那如木偶般毫無生氣的哼唱猶如走進斑駁的回憶,那種近乎消失的感覺卻不是帶來痛心,只是很自然的凋零現象。

斷線了木頭操偶被丟棄在空屋走廊的盡頭,那裡是唯一能夠照耀到陽光的區域,無人打掃的環境只能任由灰塵堆積、被蜘蛛網纏繞,陽光將木偶曬得日漸變色,泛黃的樣貌顯得破舊,景色如同靜止般的靜謐。

No.6

由十六位音源(日英)演唱長達三十分鐘的耐久版〈サイバーサンダーサイダー〉*14,每一位音源各自獨立演唱快兩分的「サイバーサンダーサイダー」,每一段都有不太一樣的演出風格,唯一不變的是演唱速度都一樣,沒有變速。

由於性質算是作業時聆聽的BGM,變化性比起原曲來說其實低很多,所以我個人覺得這版本算是給喜歡聽多音源合唱製作的規格。

EZFG的調音特點是幾乎不注重角色特性,可以說是視他們為樂器存在,調出來的語氣相對其他知名音樂家來說比較接近「無機」的感覺,完全拿掉角色設定跟同人賦予的印象,在EZFG的音樂上幾乎看不到什麼「角色」的影子,重點都會回歸音樂表現,或者PV。

這沒什麼不好,在前面的Haniwa我也有說過其實挺欣賞這樣用「人」的角度去看待「擬人之物」的思考,只是EZFG是比較直觀的抽掉角色性格,沒有做質疑的動作,也沒什麼深思後會感到恐怖的疑問。

EZFG的PV製作風格相當有個人味道,不管是寫實風(看起來像是實景拍攝)還是手寫風,都有一種獨特的意念存在於畫面上,EZFG的文字是會動的,是活的,歌曲雖然聽起來不怎麼有人性味,但很多小地方卻讓你感到很多巧思,像是最後出現的火柴人舞蹈,可以將之視為EZFG本人在歌曲中的演出,累到最後倒地不起的畫面非常可愛。

EZFG的影像創作底子很扎實,我認為他一定是相關職業,或者至少有在接案的創作者,愈是簡單的動畫愈容易看得出創作者本身下了多少功夫在畫面上。

完全排除精美的角色圖像要怎麼吸引大家眼球呢?2011年已經不像黎明時期,可以靠一張簡單的圖打天下,他卻仍然靠著幾乎沒有角色存在的手繪風格異軍突起,讓絲毫沒有一點角色性格的VY1曲推至傳說等級,往後也依然秉直自己的風格,用文字或者一些實景拍攝製作PV。

多到一定程度的文字組成的畫面其實就會直接變成一種圖像了,「會動的圖像」一直都是人類眼球會特別注意的地方。

我想說的是EZFG的PV真好看,多種音源一起演出的耐久作業用妨礙BGM也好好聽,以後多來一點!!!

No.7


【VOCALOID Original】 Circles 【GUMI English】

第七首,來自YusukeKira與chilichizu共同合作的歌曲,是YusukeKira投稿作品中播放數最高的原創曲,目前已突破一百萬播放數。

YusukeKira是前年才開始投稿的海外P,雖然是個資歷尚淺但未來不容小覷的新進創作者。

最初投稿重編版本的〈No title〉*15開始了VOCALOID創作生涯,而在〈KANKAN☆DANCIN〉*16摸索出自己未來的走向,擅長寫重節拍的電子流行舞曲,穩穩抓住聽眾的耳朵,讓人很容易一聽就容易上癮。

高音電子聲響的敲擊漸漸出現,沒幾秒卻突然下墜,以不安定的小節開始了歌曲的序幕,接著GUMI步調緩慢的演唱歌詞,掙扎、沈悶、徬徨,各種情緒混雜在其中,看不清方向的而胡亂奔走,中途受困於一處而不斷重複犯下自己的過錯,無法脫離苦痛的迴圈,心中隱瞞的秘密始終無法說出口,只能在舞台上不斷掙扎,醜態百出。

〈Circles〉會受到如此吹捧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與前作幾首純粹的電子舞曲有些不同,開場相當地慢,歌曲氣氛悶得喘不過氣,唯有進入副歌才有加速的趨勢,卻也是摸不著方向的迷惘狀態。

整體來說並不是歡樂或者聽了會感到開心的氣氛,陷入泥沼般的低速節奏顯得痛苦又抑鬱,但也是因為如此才顯得特別吧,有如在絕望中誕生的希望,經歷一番折磨後終於獲得新生。

No.8


Caminar (feat. Hatsune Miku) Canción Original Vocaloid en español

第八首十選。

Caja-P來自智利,是目前所介紹的創作者中,第二位使用西班牙語的南美洲人。另外,這首歌曲跟AlexTrip Sands(負責鋼琴)、Crusher-P(PV圖)有合作,另外影片有附英日法的字幕翻譯。

歌名「Caminar」是行走、漫步的意思,不過依歌詞帶出來的情境,或許也有無法回頭的意思,可能是在說感情,也可能是在說VOCALOID

在雨中漫步前進,看著不斷滴下來的雨滴,猶如無法逆向的情感,雨滴匯集的水窪像是桎梏,限制著所有的一舉一動,過去的情景都漸慢(ritardando)下來了。歌詞穿插許多音樂以及VOCALOID的術語,但都是宣告憂鬱又無奈的心境;只有當下才能見上一面,在製作曲子中建立自以為是的愛情,你是這樣,我也是這樣,直到接近尾聲,仍舊只能選擇告別,終究是無法在一起。

歌曲聽來有種寂寞的味道,時間的流動步步逼近最後分離的一刻,結尾帶來的變調絕非歡樂的氣氛。Caja-P是在什麼情境下寫下這首歌的呢?仔細聽發現與其說是溼冷,不如說是悶。

No.9

寫到這裡,關於2016年的記憶已經淡忘得差不多,要重拾回憶跟感覺真的好困難,不過還好已經面臨尾聲,到第九首了。

是的,這邊來插播一首CeVIO的歌曲,不過VOCALOID、UTAU或CeVIO對我來說都是合成音源的一份子,所以其實不怎麼想分開寫,反正這年頭聽得愈來愈少,能出現一首有感覺的歌曲就不錯了。

從〈収斂する退化〉*17開始認識廻転楕円体,當時就覺得他創作的音樂好吸引人,跟Haniwa很像,都是在瘋狂的世界中裡依然故我的觀察者,只是廻転楕円体多加了擠壓音樂所導致的不舒服,傾瀉而出的感性有如毒物,吃得津津有味,卻相當傷身。

不想過度解讀他的歌詞,混亂又不安定的就是我喜歡的樣子。

No.10

www.bilibili.com終於來到2016年的總結,雖然我是到2017年才接觸此曲,不過一切是我說了算。

來自絳舞亂丸的創作,「從眾效應」系列第三曲目,由樂正綾演唱,歌名「聊播」為諧音「撩撥」,諷刺網路直播秀帶起的出賣與欺騙風潮。

絳舞亂丸擅長寫出能抓住聽眾的流行要素,激起反抗之意的澎湃搖滾,細膩又扣人心弦的歌詞,只能窺視那樣不完整的靈魂。在年輕的外表之下所隱藏的是什麼?美麗卻永遠都無法觸及核心,只能嘶吼著不合現今價值觀的詭辯,駁斥真正的內心話,躲在螢幕後嘲笑所有人,甚至也把自己也貶得一文不值。

總結

我這篇居然擺到2017年結束了才寫完……

這段時間其實沒什麼好說的,有曲子聽,有遊戲可以玩,也有新VOCALOID誕生,ミク跟リンレン十週年紀念來勢洶洶,演唱會、合作活動等馬不停蹄的展開,感覺就跟平常一樣。

要說有什麼變化的話,或許是現在才開始意識到VOCALOID回到小眾音樂,畢竟現在早就不是那種會對任何大小事驚慌的時期了,就算出現什麼情報也愈來愈難以造成大轟動,ハチ等人的回歸被評為公式化的行程,酸言酸語層出不窮……但那又如何?「VOCALOID」又不會因為這樣的言論而突然消失。

還是來講一下,回頭望了一下2016年似乎又是個極端值,我每次寫的十選裡很容易出現晦暗的曲子啊,幾乎只有一首能夠稱得上是快樂的歌曲,其他多半是負面的歌曲,不過我想2017年應該會好一點,